別輕信看來太好的交易  情況通常發生在失眠深夜,歷經倒數、數羊、數天花板上記號、想過明天所有待辦事項後,我們終於認清自己不會那麼快睡著;我們起床、開冰箱拿零嘴、打開電視,螢幕是房間裡唯一光源;我們不斷換台,最後只有資訊型廣告能引起微微興趣;於是我們在夜半看著某人說明這套已有實證的賺錢計劃。他口若懸河、他威脅利誘,他說服我們只需打一通電話,即可邁向成功,幾天後,快遞員就將包裹送至門口。  我們告訴自己,這則廣告打中了我們的人性弱點;我們也告訴自己,最好別讓他人知道自己聽信廣告推銷。  我刻意在以上兩段使用「我們」為主詞,因為許多人都曾至少一次落入這種推銷陷阱。製作資訊型廣告的人非常聰明,也清楚人性欲望:想要窈窕(但不必辛苦運動)、想G2000要美麗、想要美肌、更想要富有,於是他們向我們推銷一份承諾。  我希望強調所羅門王對追求富裕的教訓。各位應明白我立場如何,鼓吹快速致富者將一切包裝得很美好、很簡單,只需效法幾個簡單步驟,就能擁有跑車、毫宅,還有停泊在私人碼頭的遊艇,誰不希望坐擁這些事物?  但究竟有沒有人因此而賺錢呢?當然有,就是向你推銷這些「神奇方案」的人,還有其他人嗎?我懷疑沒有,畢竟若真那麼簡單,人人早就荷包滿滿。  所羅門王說:「耕種自己田地的,必得飽食;追隨虛浮的,足受窮乏。」(箴言28章:19)。  為何我們有時學習能力很強,有時卻學習遲緩?小時候你只要碰過一次火爐就學到教訓,就因為你燙到手指。然而多數人卻不願接受「若一切好得令人難以置信,最好別相信」這個古賣房子老的道理。若我們不當心,就得不斷重蹈覆轍。為何我們聽信這些推銷員的話?難道是因為他們聽來是如此真誠,讓我們不願承認他們只想賺錢?  追求美好事物再自然不過,效法已成功人士典範也很合理,但關鍵在於洞察真偽的能力。※明辨洞察能力※  中國人以相信智慧隨年齡增長聞名,我和妻子赴北京旅遊時,時常見到年輕人騎著單車,後頭掛上板車載著老人家。社會對長者的尊敬啟發人心,也令人謙卑,對比出美國社會拋棄長者的態度,這種感覺格外強烈。  人們如何只因長壽而獲得智慧?我認為長壽讓人有更多時間學習洞察力,明辨世事何者務實、何者空泛。  所羅門王亦認為:「愚蒙人是話都信;通達人步步謹慎。」(箴言14章: 15)。而在「專業」投資產業方面,我們更要時時保持謹慎與關鍵字行銷洞察力,我在首本著作《解密華爾街!》中,對於抽取佣金的投資仲介產業多所著墨,在此也能分享幾項重點,讓各位更瞭解投資錯誤。  投資仲介公司高層和資訊型廣告製作人同樣絕頂聰明,他們與廣告專家合作,打造廣告及各項宣傳物,牢牢捉住籠罩人心的兩種情緒:恐懼與貪婪。  我們害怕在退休等重要目標上犯錯;我們害怕畢生工作卻所剩無幾;我們害怕投資訊息排山倒海而來,超越個人理解範圍。  而在情緒的另一面,我們的欲求也很簡單。廣告商都明白,我們在終其一生汲汲營營後,都希望能在海濱住宅或高爾夫社區享受退休生活;與伴侶享用美食後共舞,並手牽手在遊輪甲板漫步,聽來也很有吸引力。  仲介公司在廣告商協助下,讓我們相信只要有他們協助,就可達成上述目標,也能避免重酒店經紀重險阻。一旦將我們的希望及夢想,連結至仲介能幫助我們的信念。我就彷彿羔羊,乖乖讓人帶往牧草地或屠宰場。  建立這種情緒連結後,聰明的財務專家便開始向我們推鎖各種投資產品,也確定我們會掏錢購買,因為我們已經信任他們。  創造投資產品必須與恐懼及貪婪這兩種情緒息息相關,讓我們欣然走進這些公司的明亮大門,此種情緒縝密地與投資產品串連在一起。各位是否曾注意過,為何仲介每次打電話來時,都能拿出看似最適合目前市場的產品呢?  以下即為一例。  法蘭克是位投資人,希望他的投資組合能夠成長獲利,那麼他五年後的退休生活就能符合期望。他感受到必須盡快獲利的壓力,因為一旦退休後,他就無意再重返職場。在經歷工作生涯後,他認為如今該收割畢生辛勞的成果。  代償過去幾年市場景氣都不錯,投資獲利頗為可觀,但近期績效開始振盪,法蘭克在報紙上讀到有關房市危機的消息,晚間新聞主播提及失業率攀升與經濟可能降溫,電台主持人不斷說出GDP(國內生產總值)、CPI(消費者物價指數)、GNP(國民生產總值)、ISM(製造業指數)等詞彙,還有種種法蘭克聽不懂的數據。  法蘭克不確定這些資料有何意涵,但肯定對退休計劃不樂觀,於是他打電話給理財專員詢問建議。這些專員無論是不是真的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,也總能滔滔不絕,專員表示自己得先做些研究,明天再回電。法蘭克覺得這聽來合理,有人為他處理問題,於是他繼續工作,因為知道有位「專家」正特別為他進行研究。  隔天早上九點鐘,法蘭克的電話響起,專員告訴他找到「正好符合需求的投資方案」酒肉朋友,若市場趨勢向上,這筆投資將能涵蓋「多數」成長機會;若市場下挫,也能完全保障法蘭克的本金,而且投資年限正好是五年,與法蘭克預期的退休時間點相符,還真巧!聽過簡介後,法蘭克決定投資,專員下單後,也立即計算剛得到多少佣金。  法蘭克有做功課嗎?是否花時間瞭解投資案?是否明白「好得令人難以置信」背後的風險及成本?是否問過投資條件與限制?  請別誤會,這項投資案或許相當適合法蘭克。問題是他沒有做功課,他只是覺得這聽起來好像不錯,便貿然投入,換成是所羅門王會這麼做嗎?  投資產業廣大無比,市場以兆元起算,裡面充斥著無數以顧問為業的精明業務員,其中絕大多數以佣金維生,佣金來自於如你我等消費者購買投資產品,而這些消費者即是「投資人」。  選擇投烤肉食材資產品前必須做功課,一開始需慎選投資顧問,且縱然某項投資獲得推薦,也不代表是符合個人的最佳產品。評估這些產品時得先記住,無論內容看似多麼吸引人,世上也沒有完美投資,任何投資獲利也都得以辛苦換來。  記住,如果真的這麼輕而易舉,人人早就自己投資了。  我鼓勵各位三思而後行,除非你已經有能力辨別投資內容真偽,除非你已經能輕易看出虛假推銷技倆,否則在決定前,都該多花些時間研究,有時多想幾回,你思考出來的情勢或消費行為都會大不同。  所羅門王也建議:「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,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。」(箴言28章: 22)  各位能否想像得到,人們因為壓力與推銷技術而失去多少金錢?金額可能達數十億美元。業務員總說必須即刻進場,或強調「這機會畢生難景觀設計得,再不把握,明天就溜走了」。當我們以更理智、更放鬆的心態思考此事,就能避免聽信這些假話,但騙局仍會發生、或已經發生在各位身上;各位或許對自己上當感到羞愧,請別因此無地自容,我和各位相同,也曾相信聽來如此正確、合理、充滿商機的騙局;我也曾滿懷絕對自信,所以我並不是在說教,而是分享經驗談。  之前我曾有段時間決心健身與鍛鍊體能,我每天花兩小時跑步、游泳、騎自行車,也做許多重量訓練。  我仔細檢視所有送進口中的食物,成為直銷公司眼中的肥羊,購買各種能保健、增加營養、提神的食品與補給品。  當時我相信這間公司的誠信、相信產品背後的研究說法,也以為只要親身使用並與他人分享經驗,客戶就會自然絡繹不絕地向我訂購產品,也讓我致富。  請跟著我說烤肉食材:「若一切好得令人難以置信,最好別相信」,還有「若真輕而易舉,人人早就做了」。  各位應該猜得到結果吧,一切都是行銷騙局,產品確實味道不錯,但也僅止於此。當初吸引我加入的「真誠」男子原本是助理地方檢察官,但從結果看來,他似乎滿口謊言。我的收入除了零還是零,我感到丟臉又慚愧。當我逃離直銷公司時,這名男子還逼我將錢吐出來,試圖讓我失去工作,每天晚上都不斷騷擾我的家人,沒錯,這人之前的確是個助理地方檢察官。我們最後只好申請禁制令,最後還是律師揚言提出告訴,才能與他斷絕關係,這些全都因為我的貪念,希望尋找致富捷徑的結果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保濕面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z99xzzb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